AA不举铁

【东邪】黄沙之下(4)

· 昌东&吴邪

· 没看过盗墓笔记原著吴邪性格都是作者瞎写。文中邪是重启邪,没病且身体倍儿棒!

· 主探险只是顺便谈个恋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金爷一定要跟着出行,考虑到他的身体和体能,大家只能早几天出发,行程放得慢一些。一共8辆车,物资完备,浩浩汤汤出发了。有人做杂活就是舒服,昌东只需负责把控行程就好,而吴邪就更轻松了,睡觉看书逗逗昌东。


到达目的地时农历十二,还有三天能准备。营地驻扎在距离目的地5公里的地方,稍微远一点保险。


营地驻扎好之后大家在昌东和吴邪的指挥下有序开始准备。之前说的桥,在小镇已经测试过多回,保险起见还得在实地也测试几回,昌东吩咐了几人负责测试。而他和吴邪带了几人去了目的地附近,用无人机航拍地形。上次是晚上看不明晰,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沙漠形态又有了些变化,两人也不能确定准确的位置,只能圈出一个大致的范围。


回到营地,晚上和金爷确定了下沙队伍。不可能所有人都下去,需要有人在上面守着准备随时提供救援或帮助。金爷不准备下去,他派了十个人跟着昌东和吴邪。


几天过去,准备已经完备,桥测试好后运到了离目的地两公里处,且人员和运输工具已经准备好。只待夜幕降临。吴邪不知从哪儿掏出一把刻刀,刀尖银光闪闪一看就不是俗品,他递给昌东:“给你防身用。”见昌东愣神吴邪一把递给他:“之前见你刻皮影,想你肯定使得惯这刀。”昌东心里一暖,接下了,低声说了声谢谢。


所有人都开车出发,在距离那片区两公里的地方等着,等风沙起确定位置再过去。


时间一点一点流逝,凌晨刚过十几分钟,远处的风沙就开始翻腾起来。两人赶紧拿起望远镜,黄沙正在随风旋转,风势看上去还不大。“上车,跟着我们的车往前。”一行人又朝前开了一段,昌东操纵着无人机往那处飞去,黄沙已被掀起数十米,无人机在上空拍摄,昌东这端在接收器上查看,定下了正中心位置的经纬度。他吩咐不下去的几人,待会儿风暴停止后,一定要让无人机过去拍画面,那个类似女人的沙画,可能也是线索。


确定位置后,两人推算了一个较为保守的安全距离便带领着一群人继续往前,他用对讲机吩咐人再把桥往前运几百米。


十几分钟后风速渐渐变小,他吩咐守在山坡上的人用无人机拍沙画。和那晚经历的场景相似,沙画转瞬即被风吹散,继而沙流开始流淌起来。昌东和吴邪往沙河方向去,边走边找沙河的界限。两人前行了差不多500米,身后的人慢慢跟上来,昌东按照老方法往前走着,石头往前一掷,石头落地后迅速被埋进黄沙。吴邪心一紧,扯着昌东胳膊把他往后一拉。两人对视一眼,“就是这了。”


两人迅速吩咐后面的人在身后五米处站定,“按照经纬度,桥从这里往前伸就正好能贴住正中心的位置。”昌东让人把桥运到身后十米处的位置停下,把桥伸出去架好。那桥是定制的,考虑到下陷的危险,在保证长度够用的同时,两边的底座下分别往前往后延伸出了十几米长的加固板,即使桥的下方有些流沙,也不至于立马就陷进去。


根据之前的经验,这流沙差不多会持续半小时的时间。两人带着下沙小分队上了桥,快速根据之前定的经纬度找到了正中心的位置。根据之前航拍的视频,风沙中心点不是真的只有一个点,而是一个直径一米多的圆,那个圆圈内都是无风的。到地方了,两人多少有些紧张。吴邪事先让人准备了老鼠,他先丢了只老鼠在中心园内,只见老鼠周围像豁出了一个大口子,老鼠径直掉了进去。他又丢了只老鼠在中心园外,那老鼠挣扎了几下便被埋进了黄沙里。


他回头对昌东说,“看来确实在这。活物在那个园之外都会被活埋。”昌东点头。


吴邪先下,他腰间绑了绳索,上面的人拉着,万一他下去有问题就重重连续扯两下绳索,上面的人便拉他上去。如果没问题他就连续扯4下,上面的人便赶紧跟着下去。要抢在流沙停止前下去。昌东手心渗着冷汗,他低头又检查了一遍吴邪腰上的绳索。吴邪帽子防沙面罩护目镜戴的严实,他看见昌东的动作,捏了捏昌东的手。纵身跳下去,沙子从吴邪的脚尖往外圈收去,中间豁开一个圆洞,吴邪坠了下去。吴邪坠下去后,沙子又恢复了,簌簌流着。


上面的人都紧张地盯着沙子,昌东手紧紧拽住那根连接吴邪的绳子,后背都在冒冷汗。过了3分钟还没反应。昌东再也等不及了,他绑好自己腰间的绳子,准备往下跳。就在这时,绳子动了,连续4下,昌东松了一口气,吩咐了后面的人后他也跳了下去。


跳进去后是一个斜坡,昌东顺着斜坡下滑,突然腾空,掉在了······嗯?脚没落地?昌东睁开眼,吴邪正拦腰抱住了自己。昌东又惊又喜,拍拍吴邪的肩让他放自己下来。昌东连续拉了4下绳索,往上一看,像一个盗洞似的,离地面得有五米高,自己那么重吴邪竟在下面接住了他。


“你没事儿吧,一下接住我。”昌东指了一下吴邪的腰。


“没事。”


“你怎么知道第二个下来的是我,万一你抱住别人了?”


吴邪一脸看穿他的笑,“我还不知道你?”


上面的人依次下来,清点了一下12个不多不少。


这是一个空旷的房间,层高看着有5米,夯土墙,四面墙上各两盏油灯,火苗正很精神地跳跃着。


“你还点了火才拉绳索通知我们?”昌东想着自己那仿佛快不能呼吸的三分钟,有些气。


“不是,我一掉下来它们就燃了。”吴邪可能怕惊着其他人,小声地靠近昌东回复他。昌东一惊,心知接下来估计没法轻松了,摸了摸藏在袖口的刻刀。


一扇拱形门连接着另一个房间,吴邪打头阵大家依次往里走。这间房和刚刚那间差不多,只是墙上多了些壁画。这壁画很具象,画的普通生活,可能就是千年前寻常的某一天。男女老少,有人在喝酒,有人在跳舞,有人放牧,有人打猎。衣着朴素,应只是寻常百姓。


吴邪回头看到刚刚那个房间的灯已经灭了,他悄悄对昌东说:“真高级,还是感应灯。”昌东对吴邪这脑洞和自娱自乐的精神佩服得不行。


同样的,一个拱形门又连接了另一个房间,看来这并不是房间,而是像通往某处的廊道。这间房里也有壁画但和刚刚的不同,壁画显然画的是宫殿内部,宫殿周围站了一圈男人,穿着不像侍卫。高高的台阶上,坐着一位女性,可能是身份尊贵的公主或王妃,她身边站着些仆人。只是,两条鱼尾从这位女士身下垂下来。吴邪有些不明白,这种写实风格的壁画怎么会出现鱼尾。


几人一连穿过好几个房间,壁画内容各不相同,但从第三个房间开始就都有那位拖着鱼尾的女性。这样的画法是在暗寓什么了?


昌东发现这画上的人长得都极好看:“这壁画上的人不像我们以前看过的壁画上那种上挑的丹凤眼。他们个个都是大眼睛,鼻梁挺立。”


吴邪回答说:“古楼兰人相传是高加索人,印欧血统,长得就是大眼睛高鼻梁深眼窝。之前考古发现的楼兰美女,还挺惊艳。”


“你确定这和楼兰古国有关?”


吴邪侧头低语:“八九不离十。”


昌东发现一到这下面吴邪的气质都变了,机警又沉稳,“看来你功课没白做啊。”


“那是。”


昌东微微一笑,继续跟着往前走。


不知走到了第几个房间,他们穿过拱门,一束光从顶上撒下,抬头一看,这厅至少有十几米高,圆形尖顶。看不出是什么材质,也没有灯,可就像是有阳光撒了下来,亮堂堂的。


“怎么这些地方都空空荡荡的?”昌东疑惑。


“有盗洞,空荡荡的也合理。”


一行人从又一个拱门出去,被眼前的景象惊住。他们就像是来到了地上,门外是空旷的平地,而十米开外伫立着一桩恢弘的建筑。抬头往上看,就像是能看到天。


这建筑形态十分像西亚的山岳台,建筑底层是一个高二十米的夯土台,台上是多层房屋,越往上层越小。台前有三条高而长的台阶直通上面,一条垂直于正面,两条在侧边贴着正面。夯土台上雕刻有精致的浮雕。


“这建筑像古西亚观星台的造型。”昌东说。


“是,古西亚人崇拜山岳天体,多采用这种造型来建庙宇。中国古代也有类似高台建筑,最早可追溯到殷商时期,到了汉朝时已经发展成一定规模了。楼兰地处西亚和中原的中间,受到文化影响也正常。可要说把墓修成这样,还是不太现实。”吴邪侧头对昌东说:“中国古代从秦开始兴起厚葬,到西汉时厚葬之礼达到鼎盛。可就算是秦始皇陵,也是举全国之力修建了三十多年之久直到秦二世才修完,秦一统天下,财力人力物力都是西域小国所比不了的,即使是楼兰王,也不至于建这么大一座建筑作为陵墓。”


昌东点头,这看上去太夸张了:“这看着就像是一座真实的宫殿沉入了地底。”


吴邪直觉昌东说的是对的。



TBC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